当前位置:合作伙伴 > 爱心企业

积极创建“以企带村 以村促企 村企共赢”的村企共建模式

2018-10-25 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

右江矿务局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关注矿区社会和谐稳定事业,关注把握维护企业利益和维护矿区群众利益的关系,以和谐、稳定、安全作为企业的第一责任,按照“因村制宜、量力而行;以人为本,造福农民;遵循规律,互利共赢;大胆实践,开拓创新”的基本原则,积极参与社会和谐稳定建设事业,实施“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的村企共建模式,与新洲村、小龙村等周边村屯开展村企共建,通过“挂点联系、村务共管”、“村企联防、普法育人”、“资源共享、富民兴企”、“文体娱乐、全面共建”等措施,在智力、财力、人力等方面为周边村屯发展提供保障。

挂点联系 村务共管

为加强村企沟通,右江矿务局从企业中选派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中层领导干部到共建村屯党组织挂职,为共建工作搭桥铺路,通过参谋、建议、咨询等形式,帮助周边村屯抓好制度建设,理清发展思路,协调村企间的各种关系,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定期召开村企联席会议,针对村企之间土地征用、地塌赔偿、水利修复等方面存在分歧的问题,通过联席会把问题摆到桌面来谈,开诚布公,使企业听取农民的呼声,使农民了解企业的愿望,形成共识。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企业与农民的思想共识,促进双方观念的更新,集中统一解决了村企之间的矛盾分歧,村企双方没有上访和民事诉讼等重大事件发生,村企关系和谐稳定。

资源共享 共促发展

本着改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原则,右江矿务局充分共享企业优势资源,让企业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村民。右江矿务局下属学校招收村民子女到校就读;村民在企业医院、诊所就业享受与企业职工同等待遇;企业图书室、阅览室、体育场所等共享共用。此外,积极投入资金帮扶周边村屯建设村部办公室及灌溉、饮水、修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同时,积极招收优秀村民到矿山就业,帮助抓好农民科技培训“三进村”活动,帮助培训农业技术骨干等。

全面推进 和谐发展

村企共建以来,右江矿务局基层党组织与周边村屯党组织通过党员互访帮扶、共同举办党员培训、开展村企“党员杯”文体比赛等活动密切企业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党员与党员、职工与村民之间的联系,带动周边村民积极参与到村企共建活动中来,培育了互相尊重、互相礼让的文明风气,奠定了团结和友谊的感情基础。

村企和谐共建是推动和谐矿区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村企共建不仅拓展了社会和谐的深度与广度,增强了企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还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紧密了劳工关系,切实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极速发展。

从2011年开始,为了做好矿区涉农维稳工作,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广西右江矿务局以及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联合举行了“共筑和谐”村企帮扶活动,努力将田东县新洲村、福匠屯、向邓小平在田东县真良村旧居打造成为新一轮扶贫开发促农增收示范村、红色传统教育示范村、执政为民主题教育示范村、特色新农村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旅游开发示范村,同时改善田东县新洲派出所办公场所,创造警民共筑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实施项目捐赠善款1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