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们的项目 > 捐资助学

撑起留守儿童的未来

2017-12-31 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

广西博白县文地镇处在两省三县交界处,博白县每年有上万留守儿童的家长常年在外务工,其中,有62.7%的家长外出务工在3年以上。留守儿童一般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亲朋、邻居看管,家长对其监护往往处于真空或半真空状态,父母在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链中,明显处于薄弱环节甚至出现脱节现象。

文地镇留守儿童的成长现状引起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博白县委、县人民政府、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以及广西江苏商会的重视。

2012年9月11日,博白县文地镇留守儿童学前教育中心隆重举行开工奠基典礼。经过一年多的奋战,项目于2014年4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由博白县人民政府建设、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和广西江苏商会捐助兴建,是中央财政支持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国家首次拿出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该项目共投入369.8万元,其中,广西江苏商会捐助善款200万元,中央财政划拨30万元,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筹措资金28万元,博白县人民政府出资111.8万元。

博白县文地镇留守儿童学前教育中心项目由博白县人民政府建设,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和广西江苏商会捐助兴建,是中央财政支持示范项目之一。博白县文地镇留守儿童学前教育中心由上海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三层,建筑面积2215.29平方米,主要建设中心大楼及附属的水、电、装修工程,计划投资369.8万元,其中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从广西江苏商会、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发展项目资金及其他单位捐赠资金中捐助258万元,博白县人民政府出资111.8万元。

在项目前期调研期间,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凌茂娟也多次带队前往博白县文地镇实地考察,并与博白县人民政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商讨项目建设有关事宜。区、市政法委领导多次过问项目建设具体事宜,并表示大力支持项目建设。

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博白县文地镇留守儿童学前教育中心项目于2012年11月9日举行了开工典礼,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宣东,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严霜,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秘书长张军、副巡视员黄经秀、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凌茂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满昌学,原市委常委、博白县委书记温达勤,市政协副主席江贵成,广西江苏商会会长单桂林等出席了开工典礼并为工程奠基。张宣东宣布工程开工奠基。

博白县文地镇留守儿童学前教育中心项目于2012年  10月30日完成招投标工作,2012年11月9日开工建设。项目工程由博白县建筑工程总公司中标承建,委托广西永威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工程进行监理。2014年10月13日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教育、住建、财政等部门主要领导任小组成员,负责统筹和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相关事宜。我们严格按照项目工程的建设规范严格管理,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严格按照招标法的要求,做好项目招投标工作。要求施工单位规范施工、文明施工,确保质量。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把好验收关,地槽、地基、每层钢筋、主体、竣工验收等每个验收环节,都由业主、施工、监理、设计、质监等项目五方主体参加验收,确保工程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

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先后在项目开工和竣工后将258元的项目款拨到项目建设指定帐号。我县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的项目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和按照与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签订建校协议的相关要求,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支付管理。严格按工程进度拨款,认真做好资金的账务管理工作,专款专用,每笔工程款的申请拨付,均有施工单位、学校、监理单位、教育局项目办、财务股等相关部门确认签字后再送财政局审核拨付,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博白县文地镇留守儿童学前教育中心建成后,切实解决了当地适龄留守儿童学前教育问题,为孩子们成长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