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们的项目 > 禁毒防艾

禁毒宣传接地气,红色基因注入心——广西法治日报社第二党支部到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城隍镇龙潭村开展党日活动小记

2020-06-28 兴业政法 陆雪

禁毒宣传接地气,红色基因注入心

——广西法治日报社第二党支部到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城隍镇龙潭村开展党日活动小记

站在外墙斑驳的震声楼内,感受那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坐在绿荫如盖的古榕树下,与村民共话平安乡村建设……6月23日下午,报社党总支第二支部、广西社会和谐基金会党支部联合组织部分党员到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城隍镇龙潭村开展党日活动。

16时,在城隍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黎业传的带领下,穿过美丽的乡道,我们来到了位于龙潭村的震声楼,一座约有四层楼高、充满了年代感的建筑。震声楼是桂东南武装起义司令部旧址,从1937年起就有地下党员覃注礼和民主开明人士覃震声在这里开展革命宣传活动。1944年,在抗日紧要关头,广西地下党众多革命志士多次来到震声楼开会,布置工作并留宿在楼内。1945年初,震声楼正式作为桂东南兴业抗日武装司令部。1960年后,震声楼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走进震声楼,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砖有砖的故事,瓦有瓦的历史,仿佛都在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城隍镇人武部的领导给我们讲述了震声楼主人覃震声烈士坚定信仰,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听得大家热血沸腾,深感今天岁月静好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震声楼外,是村里的休闲广场,两棵古榕树下,村民们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打扑克牌,有的在纳凉闲聊。我们走到他们当中,拿出事前准备的禁毒知识问答卷,考一考村民的法律知识,提高村民的“识毒、防毒、禁毒、拒毒”能力。

“6月26日是什么日子?A.国际禁毒日 B.环境保护日。”

“我知道,我知道,前两天村干部和综治办工作人员来普及过了,‘6·26’是国际禁毒日。”

“当发现身边有人在吸毒,你应该怎么做?A.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  B.装作看不见。”

“答案肯定是A啦。为了村里的和谐平安,必须得报告。”

“贩卖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这句话正确吗?”

“正确。以前派出所民警跟我们说过,绝对不能贩卖毒品,否则不管卖了多少,哪怕是一克,也要追究刑事责任。”

……

在进行禁毒宣传的同时,报社第二支部党员黎品玉、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凌茂娟还对村民咨询的法律问题,一一给予回答,黎品玉还拿出《广西法治日报》刊登的案例给村民们讲解、分析,以案释法,村民们听得滋滋有味。

普法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夕阳西下,我们伴着余晖,告别龙潭村,把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带回去,把淳朴村民的笑容留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