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南宁: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

2023-01-30 南宁晚报 凌剑伊

       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

  南宁市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

  1月18日,“启航新征程共度幸福年”南宁市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南宁市民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据悉,这也是南宁市2023年志愿服务的首场活动。

  活动现场,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陆晓芹教授做了题为《春节·春联》的民俗文化讲座,让大家收获了关于春节民俗方面的知识,受益匪浅。春联是最具春节元素的符号,活动现场依次展示了春联征集活动的两副获奖作品,其中蕴含的“红豆红”“绿城绿”等南宁元素备受市民关注。

  据了解,2022年12月中旬,南宁市文明办面向全国开展了“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2023年春联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全国27个省(区、市)楹联爱好者投来的稿件800多副。由专家评选出了52副优秀的春联作品,其中一等奖5副、二等奖8副、三等奖9副、优秀奖30副。营造了文明、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让楹联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文明新风吹遍沃野平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天活动邀请了第四届南宁市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社工部主任、心理科护士长范喜英分享她的奋斗故事。33年来,范喜英一直坚守在精神科临床护理工作一线,用真心、爱心和责任心为无数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点亮心灯,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南宁市第一届文明家庭代表周智富家庭向观众分享了书香家庭建设的故事。“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尊老爱幼,相敬如宾;言传身教,积极进取。”谈到如何传承好家风,周智富表示:“学习之余经常引导儿子多看书,从小树立善于学习、孝敬老人、乐于助人的品格。”

  春节期间,南宁市将以“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基层宣讲、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度一个平安、祥和幸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