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柳州市柳江区:“小积分”促进“大文明”

2022-10-27 柳州日报 粟玉 韦永爱

  积分兑出文明乡风

  ——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莲花屯乡村文明建设侧记

  近年来,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莲花屯以文明实践“积分超市”为抓手,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如今,“你家积了多少分?”成为村民的“口头禅”。行之有效的积分兑换制度,使得村民纷纷行动起来,从移风易俗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家家户户争做文明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有效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管理流程,严格实施积分制度。莲花屯积分管理分为申报、评定、公示、建立台账、积分兑换5个流程,评分主体为莲花屯村民理事会,由当值理事成员承担任期内村民的评分登记,设置一名记录员。村民也可加入村民理事会发布的小程序线上自行填写加分项,村民理事会再进行审核。村民积分情况两个月公示一次,与轮值理事财务公示时间一致,接受村民监督,分值为负分的一并公示。

  科学建立机制,文明积分有加有减。莲花屯制定《莲花屯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细则》《莲花屯“积分超市”管理制度》,确定以户为单位进行评分,每户发放积分存折用于积分记录及积分超市兑换凭证的机制。积分有加有减,村民做好事、参加志愿服务、获得荣誉等可加分;村民破坏公共设施、违反村规民约、妨碍村项目建设等,视情节轻重扣减积分。同时建立莲花屯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兑换物品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也有旅游、门票等虚拟商品。参与文明实践就能拿到积分,积攒足够的积分就能兑换生活用品。

  注重结果运用,形成长效激励。莲花屯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积分作用,按照立足需要、量力而行、功酬相当的原则,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村民可凭积分存折到积分超市按分值换取对应日常用品,镇、村一级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先评优活动中将村民总积分作为参考依据。莲花屯自2020年底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以来,共有181户村民参与,累计总积分达40万分,兑换积分超市物品556件。村民参与热情高涨,村子里“比拼文明”的氛围越来越浓。在村民的努力下,莲花屯的村庄干净了,河水清澈了,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行为习惯蔚然成风……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奖励机制,调动村民“赚”取积分的积极性,“兑”出移风易俗新风尚,以“小积分”促进“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