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钦州:爱心共育“家”文化 呵护心灵共成长

2019-11-08 钦州文明网 章晓玫 于海娇 黄其学

近日,由钦北区文明办、钦北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钦北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家”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暨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垌镇中心小学举行。

活动当天,参加活动仪式的北部湾大学心理学教授和钦州市妇联、钦州市教育局、钦北区委宣传部、钦北区教育局的领导们为钦州市派到钦北区的志愿服务队和钦北区31位教育志愿者授予活动服务队旗。随后,志愿者们为大垌镇六年级的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为大垌幼儿园的教师和家长代表开展心理艺术沙龙,为大垌镇中心小学及幼儿园的学生们开展主题的丰富的心理课和团体心理辅导。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专家为钦州市第十中学的男生开展了男生青春期讲座,为钦北区的心理辅导教师上了“校园心理剧的实践探索”的主题课。

据悉,本次活动是根据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的要求,以乡村少年宫为主阵地,辐射周边学校、针对教师、家长、未成年人,以及针对钦北区留守儿童较多且控辍保学工作难度较大的学校,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校园心理情景剧演出和个案辅导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从10月底持续到12月上旬。根据钦北区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钦北区在此次活动融入了“家”文化建设,以“家”文化建设为引领融入学校教育,即将农村留守儿童的“小家”,与学校和社区(村)并联,形成一个“大家”。“家”文化建设旨在营造一种相互关爱、互相支持的氛围,铸就孩子持续健康成长的心灵家园,让留守儿童获得丰盈的情感浸润和滋养,使每一个农村孩子都有安全感、归属感,使他们成为有爱、懂爱、健全、独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