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 规则制度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2024-01-02

2023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金会职能作用,抓好理事会各项决议落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23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财务状况及收支情况

1.总收入情况;

到目前为止,本会资产总额为1246.14万元,负债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总额为1246.14万元,其中:限定性净资产251.89万元,非限定性净资产994.25万元。2023年度总收入为160.55万元,其中捐赠收入61.01万元,政府补助收入80万元,其他收入19.54万元(利息收入)。

2023年度总支出为411.57万元,其中公益项目支出371.41   万元,管理费用支出39.73万元,其他费用(残疾人保障金)及银行手续费0.43万元

(二)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及队伍建设情况

1.认真抓好信息微信平台建设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领导高度重视广西政法信息微信平台建设和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玉振求:“把平台优势发挥出来,把最后1公里信息收集起来,用信息化手段来筑牢政法系统软实力。”

在深圳丰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捐助下,基金会一是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明确平台使用权。二是协助平台导入一批信息员并激活。三是通过构建“政法信息微信平台”工作体系,实现了信息收集从“单一”向“多元”转变通过政法信息微信平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定期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公益慈善事业是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部署

博白县江宁镇绿佳村至四联至白鹤岛公路工程是2013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在博白县开展大接访活动与县党委政府确定办实事之一, 2016年纳入全国路网建设计划,该项目全程14.8公里,总投资1335万元,2019年第一标段通车,由于该项目有800米路段当时征地拆迁过程遇到诸多困难致使施工推进缓慢,历时近10年尚未全面完成。沿线群众一直期盼早日全面建成通车,理事长梁炳巨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亲自动员爱心企业行善举,把好事做好做实,2022年我会捐赠54万元支持该工程续建, 2023年1月3日全面竣工通车,彻底地解决群众出行难“最后一公里”,得到了沿线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沿线近两万群众创造了更加便捷的通行环境,为沿线鱼、蔬菜、瓜果、木材等农副产品的运输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对沿线的经济发展、群众的增产增收和乡村面貌的改善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2)资助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35万元用于购买搅拌机和牛排污设备等,改善养牛工作环境和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养牛产量,促进农民增收。

3)2023年继续资助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资金15万元扩大养殖项目,推进了该乡村振兴,促进困难群众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增收,取得良好成果

3.支持反邪教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邪教痴迷者的教育转化工作,是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落实党的“团结、挽救、教育绝大多数,是依法打击极少数”工作方针的重要措施,是防范处理邪教工作的治本之策。关爱中心是教育转化的基层阵地平台,是开展教育转化工作必备的硬性条件之一,根据来宾市委政法委要求,资助30万元用于该市关爱中心升级改造。

4.资助河池市委政法委25.845万元,用于购买维稳专项设备。

5 资助河池市宜州区委政法委59.9328万元,用于启动宜州区社会面视频监控项目建设,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为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提供科技支撑。

6. 资助来宾市委政法委30万元,用于该市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专网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建设是深化科技应用,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深度整合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7.继续对因公牺牲的政法干警进行帮扶活动2023年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资助21名因公伤残政法干警和殉职政法警家属,其中,向获得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荣誉称号的广西凤山县党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黄英德同志遗孀资助5万元,向因公牺牲的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余岚强同志家属资助补助金3万元

8.2023年5月,资助靖西市安宁乡汤亮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50万元。

9.2023年11月,资助宾阳县武陵中学5万元,用于解决该校德育教育多媒体设备维修,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养成学生的优良品德,维护学校与社会的稳定。

10.2023年2月,资助兴安县溶江镇千家村老年人活动中心项目10万元,主要助力社会治理,让村民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11.2023年8月,资助安宁乡法制宣传和安全维稳设施建设项目3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法制宣传和安全维稳设施建设,推动干部群众在保障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13.2023年12月,支出福满八桂旧物利用公益行动项目运营款45万元。

14.2023年9月,资助南宁师范大学助学项目1万元,帮助困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15.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

基金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促会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加政法委机关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开展“学领袖原著 ‘思想’引领”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交流学习和党建知识竞答,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与自治区法学研究行业党委一起到南宁市兴宁区五塘镇沙坪村开展党日活动,听取沙坪乡村振兴情况介绍,慰问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2023年11月24日,组织支部党员听主题教育专题党课。2023年12月,组织党员到东巴凤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韦拔群等革命先烈英雄事迹。

加强基金会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热爱公益、乐于奉献的爱心团队。注重廉洁教育,按照机关党委安排,组织观看朱中卫案件庭审视频,通过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意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管好、用活基金会资金,努力把基金会打造成一个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广西社会和谐稳定事业的爱心平台

认真抓好我会申报5A级社会组织工作,对标5A级社会组织标准,加强基金会各项工作,坚持补短板强弱项。2023年10月19日,由民政厅委托的第三方评估组到我会进行评估打分,总分为1000分,我会获得950分。

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北海办事处,目前,我会在设区市的办事处已有北海、河池、百色3个。

二、存在问题

1.对已实施项目情况检查力度不够

2.募捐加大,年度募捐数预期有差距

3.基金会慈善事业宣传力度不够,对支持社会和谐稳定事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安排

1. 积极争取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渠道募集善款,按照捐赠方意愿,拟用于7个社会和谐稳定项目的实施。

1)用于建设维护广西政法信息平台项目,为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及时提供相关信息。

2用于“为民办实事”支持乡村振兴项目

3)用于“共建平安 守望和谐”资助牺牲残政法干警项目。

4)用于北海、河池、百色市社会和谐稳定项目(资金由所在市基金会办事处负责募集)。

5)配合市县(市、区)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资金募捐工作,所得善款主要用于奖励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有关人员。

6)继续配合南宁师范大学开展“情系教育大业助力南师发展”公益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7)配合有关单位向社会筹资用于开展广西地中海贫血防治项目。

2. 进一步加大慈善事业工作的宣传力度,对支持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事业的捐款企业和个人发牌匾(荣誉证书。对捐款积极性高数额大的企业和个人,在广西法治日报和基金会网站进行进行大力宣传,并推荐申报“八桂慈善奖”

3. 认真做好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申报5A级社会组织复核准备工作,争取获评5A级社会组织

4. 支持基金会北海、河池、百色办事处按《章程》开展募捐活动,办事处筹集的善款主要用于推动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事业,进一步优化当地营商环境

5.调动各理事单位积极性,共同为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事业筹集更多善款。

2024年,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奉献一片爱心,共享和谐阳光”的理念,始终把公信力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在社会各界和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推进各项慈善活动开展,为建设平安广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