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北海市教育局打造“三文明”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2022-11-23 北海日报 姚浩燕

 家校携手同心 让志愿服务之光点亮珠城

  ——北海市教育局全力打造“三文明”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三文明”志愿服务队到银湾社区开展创城模拟问卷调查工作。北海市教育局供图

  近年来,北海市教育局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的“三文明”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精心打造教育系统创城工作特色品牌,令文明之花开遍珠城大地。

  志愿活动覆盖面广 形式多样

  北海市教育局在2018年确定了教育系统要打造“三文明”志愿服务品牌后,经过4年多的努力,全市各中小学建立“三文明”志愿者服务队137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超过30万人次。

  “三文明”志愿服务队由师生和家长组成,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开展清除白色垃圾、清洁海滩、践行垃圾分类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呼吁公众增强环保意识,并致力于向社会宣传低碳理念、节能减排;在交通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宣传交通文明礼仪,发放创城资料,弘扬交通文明精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深入“三无小区”开展环境整治和创城宣传,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与街道社区联动,向市民宣传创城相关知识,提高创城知晓率;把温暖送到社区和养老院,为孤寡老人送上慰问品,献上丰富多彩的表演;开展家政服务,进行健康指导或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和文明;广泛发动全市46.6万名师生背后对应的40多万个家庭参与防疫工作,开展“防疫情 三文明”主题活动和“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助力全市公筷使用推广……大街小巷、社区花园、沙滩绿地,都留下“三文明”志愿者的足迹。

  家校携手育人 创城实现双赢

  “‘三文明’志愿服务最大特色是家校联动、携手育人。通过发动广大师生和家长上街巷、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用实际行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北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北海市教育局印发了《北海市教育局2022年“家校携手践文明”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发动教师、学生和家长围绕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爱心帮扶、支教助学等主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三文明”志愿服务着力于真善美品德的推崇、立足于服务大众,市直各学校开展系列活动多达300多场,派发创城宣传资料达20多万份,参与师生、家长逾3万人次,关联3500多个家庭,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树典型 造氛围 创城成效显著

  北海市教育局把品德教育厚植于课堂、践行于“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成效颇丰。

  2020年北海市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奖,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其中北海市教育局打造的“三文明”志愿服务品牌起到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除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点赞外,北海市各学校还积极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板报、公益广告、道德讲堂、家长微信群、学生QQ群、微推美篇等载体做好志愿服务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学生崇德向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

  同时,近年来北海市教育系统大兴“乐助人、赶先进、比奉献”之风,涌现出多个先锋榜样,引领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携手共建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