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东兴市马路镇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奋战防疫一线

2020-03-26 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图为马路镇青年志愿者在帮助解除隔离的武汉籍人员搬运行李,送其搭车前往动车站。 防城港日报记者 吴清哲 见习记者 李雪妮 摄

在东兴市马路镇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这48名平均年龄23岁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奋战在防疫一线,展现出当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

疫情发生后,马路镇团委迅速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服务队,并从中挑选表现突出的15人,组成了“应急、高效、冲锋在前”的青年突击队。

“我们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村社区群众采购生活必需品,协助专业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尽我们所能助力疫情防控。”3月18日,马路镇团委书记吴西对记者说道。

这些天,人们总能在马路镇的各处看到“志愿红”忙碌的身影,哪里需要,他们就到哪里去。

95后小伙、平丰村团支部书记李俊杰自豪地说:“镇团委组建青年突击队时,我是第一个报名的!”

在校大学生陈耿勤、郑锡娇对记者说,她们2月初相继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中,与大家一起抗击疫情。

从大年初二开始,这些青年志愿者们每天在屏峰雨林公园(AAAA级景区)宣传服务点与疫情防控人员共同值守,劝返游客,并为其提供饮用水、方便面等食物。刚开始有些外地游客带有情绪,不配合,劝返难度较大。经志愿者的耐心劝说,他们都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劝返旅游车辆30余辆,人员140多人。

2月中旬,由于疫情防控处在吃紧关头,受疫情影响,马路镇部分农户的农产品滞销。镇团委得知情况后,立即多渠道联系电商洽谈收购事宜,与农户同村的青年志愿者提供皮卡车,将农产品运送出村口送至电商处。在防止疫情“输入”的前提下,帮助村民、贫困户销售了1千多公斤红薯,为村民们解了燃眉之急。

“特别感谢志愿者们,他们很热心,我们有困难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从湖北返回的黄女士对记者说道。

黄女士一家人在居家隔离期间,她母亲癌症化疗阶段服用的处方药吃完了。火光社区团支部团员、青年志愿者陆廷州了解情况后,立即与社区干部驱车前往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黄女士的母亲取药。细心的陆廷州还将医生叮嘱的注意事项写在纸条上,一并交给了黄女士。

青年志愿者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镇上群众常常夸赞这群青年志愿者:年轻人积极勤快,乐于助人!

如同众多新时代中国青年一样,马路镇青年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中注入青春蓬勃的力量,挺起脊梁、担当作为,坚毅如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