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梧州:又见那抹“志愿红”

2020-03-26 广西日报 潘登 陈雨燕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梧州市的大街小巷被交织的人流车流唤醒,逐步回到昔日繁忙景象。而在马路上,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们也开始上岗。

3月17日,中午下班时分,来自梧州市征徒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柳秋霞,正在长洲区冬湖路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一名刚停好车的市民脚步匆匆,没有绕行不远处的斑马线,而是从人行道直接闯出机动车道。柳秋霞看到后,快步上前进行制止,引导市民走斑马线安全过马路。

“如今乱闯马路的市民越来越少了。”柳秋霞说,她在冬湖路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已经9个月了,去年6月刚开始劝导时,每天都有100多人乱闯马路,如今,市民的文明意识有了提高,乱闯马路的现象大幅减少,现在每天只需劝导七八人次。

同样来自征徒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杨桂莲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已有300多次,是奥奇丽路、冬湖路一带街坊们眼中的“老面孔”。杨桂莲把文明交通劝导融入生活中,在日常逛街、买菜时,遇到乱闯马路的市民,都会主动进行劝导。

傍晚时分,天空下起了小雨,但是在路口的各条斑马线前,亮眼的“志愿红”依旧守护在行人前方。

“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营造了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已成为一道风景线。”梧州市文明办主任邹高文介绍,从2019年3月以来,全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伍配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在25个主要路口上岗,全市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上岗人数超7.8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8.6万小时,他们向广大市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开展常态化的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居民的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