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东兴市志愿服务规模化常态化小记

2020-01-20 广西日报 何学俏 谭海东

文明之花绽放国门

——东兴市志愿服务规模化常态化小记

“李阿姨,我给您倒杯热茶。”1月7日,临近中午,东兴市“英雪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吴金芳热情地招呼。

李阿姨是负责英雪美食馆门前路段的环卫工。自英雪志愿服务岗开设以来,志愿者与环卫工人成了朋友,经常为他们提供免费茶水等。

“英雪志愿服务岗”的开设,是东兴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行各业发挥光彩的生动体现。“让雷锋来了就不走,让雷锋常驻东兴。”东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卢广才介绍,目前,东兴市志愿服务活动全面铺开,涵盖了交通出行、旅游咨询、政策解答、健康医疗、便民服务等方面,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让东兴市民真实感受到了雷锋精神无处不在。

近年来,该市涌现出了不少民间志愿组织,比如中越语志愿服务、义务消防队、星火公益、北仑公益、东兴市温馨之家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公园、广场、社区、商业街区,成为该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服务涌现了一批典型,包括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李文强、全区优秀志愿者梁文青、自治区第二批岗位学雷锋标兵武明志等。

其中,东兴市温馨之家健康促进会秘书长李文强不仅自己助人为乐,还发动全家都来当志愿者。多年来,李文强和“温馨之家”志愿者的足迹遍及防城港市的城乡、工地、学校,在延绵230公里的中越边境线上,共开展大型活动230多场次,播放禁毒防艾动漫宣传片260多场次,有效提高了各类人群的防艾知识知晓率。

志愿服务日益规模化、常态化,从中可以看出东兴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的努力和成效。近年来,东兴市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乡环境面貌、城市管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志愿服务岗、诚信社区、诚信行业等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纷纷出现,文明之花在国门尽情盛开,雷锋精神在国门绽放。

同时,东兴市各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风尚”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风尚;在学校开设戏曲课、举办戏曲展演等,进一步弘扬国粹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