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南宁市开展“自行车守护侠”志愿服务活动

2019-11-15 南宁云-南宁晚报 何璨汐 梁侦 赵敏 刘增璇 李璋 罗潇 周萌

“自行车守护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 传递正能量

南宁市卫生学校高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火炬路清洁公共租赁自行车 记者刘增璇摄

中建三局一公司的志愿者将乱停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搬回停放点停放 实习生罗潇摄

志愿者在清洁公共租赁自行车 记者何璨汐摄

11月9日,由南宁晚报“爱帮之家”组织的“自行车守护侠”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80名志愿者兵分六路,用实际行动号召市民绿色出行、爱护公物,为维护南宁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出一份力。

本次活动自报名阶段就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招募志愿者的报道见报首日3条拟定线路就报满,最终又增加了3条路线。

镜头一市民拍照发朋友圈传递正能量

上午9点半,来自韦WEN丽青年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和热心市民组成的“守护侠”小分队来到了滨湖嘉宾路口,这里距离地铁口比较近,周边的自行车数量较多,志愿者们清洗积灰尘、排查损坏的自行车,规整停放随意的共享单车,干得热火朝天。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应用泰语专业大三学生黄屹伟说,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引导更多人关注自行车的骑行安全和维护保障,还能结交到新朋友。

这一组“守护侠”小分队还出现了两名小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南宁市云景路小学的学生覃赵轩和虞鸿儒,在家长的带动下他们主动参与到了“自行车守护侠”的队伍。家长们说,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看着志愿者们默默奉献的身影,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拍照发微信朋友圈,向更多人传递正能量。

镜头二“老”志愿者规整自行车一气呵成

由南宁市江南区丽英爱心协会成员与热心市民组成的规整公共自行车小分队,沿着茶花园路对道路周边的公共自行车进行了规整及清洗。

一小区的出入通道与茶花园路相接,路口的一小片区域为禁止小车乱停放,立起了一排桩子,但有十多辆共享单车停在里面。经过商量,志愿者们认为这些共享单车虽然没有阻碍通行,但是没有停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影响市容景观,应该将车辆搬走。于是志愿者立即行动,一人搬一辆,眨眼的工夫就将所有的车辆整齐排放在白线内。

这一队志愿者都是多年热心参与“爱帮之家”公益活动的老志愿者,经验丰富,行动力特别强,搬车、擦车、系丝带一气呵成。大家一路工作一路谈笑,你给我帮个忙,我帮你搭把手,不时还拍照留念……他们积极面对生活,从工作中寻找乐趣的精神激励着身边每一个人。

镜头三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特地买水桶

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的9名志愿者沿着埌西金洲路开展活动。为清洁自行车,志愿者当天早上特地去买了一批新的小水桶。“以往都是清洁公共租赁自行车,现在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了,规整的同时也顺便给它们擦擦身。”志愿者们说。

除了规整路边的共享单车,志愿者们还特别留意一些破损的共享单车。看到一辆车头和车身分离的共享单车被藏在不显眼处,志愿者连忙将车抬到了指定停放处,并将车头和车身安装好,检查脚踏板是否能用。

队长郭慧仁说:“绿色出行是南宁的一张名牌,我们队伍从2016年开始就参与这个活动,今后还会继续参与下去,把南宁市的形象更好地展现出来。”

镜头四过路市民也来“搭把手”

在火炬路、明秀路一带,年轻热情的南宁市卫生学校高职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卫校青协)志愿者,正在对街头的自行车进行清洁规整。天气炎热,不少志愿者忙得满头大汗,他们的行为感染了过路市民,一位市民看到志愿者正在搬车,也小跑过来搭把手。在明秀路上,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一连对着好几位正在开展服务的志愿者说“你们辛苦了”。得到路过市民的认可,志愿者们都觉得很欣慰。

在志愿者当中,有个身影格外引人注意,她提前踩点、安排人手、招呼志愿者共同完成任务,她就是卫校青协的副会长黄焯岚。热心公益的黄焯岚是卫校青协志愿活动中的“老面孔”,她与两位闺蜜也因此结缘,常常结伴参加公益服务活动。看到这次“自行车守护侠”活动通知后,三人不约而同地报名了,“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的友情更坚固也有意义”。

镜头五城市建设者再次出发

由中建三局一公司广西分公司13名员工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继9月份的活动后再次集结在南湖地铁站,对民族大道往东方向直到金湖广场站沿线摆放的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进行清洁与规整。

一路上,他们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生活趣事,公益之路上洒下一片欢声笑语。志愿者们还发现,自从上次规整清洗自行车活动后,这条道路上的自行车变得有序整洁多了,车辆受损的情况也明显减少了,“这不正说明了我们的活动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嘛。”一名志愿者开心地说道。该公司团总支书记雅雍表示,让青年员工参与进来,不仅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也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镜头六取车市民衷心说“感谢”

广西建投桂银科技公司的15名党员与团员组成了一支“自行车守护侠”小分队,在双拥路一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南湖公园附近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一位取车的市民看到被志愿者擦得干干净净的自行车连声道谢:“谢谢你们把车擦得那么干净,方便了我们。”此外,看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志愿者们团结协作将车停放整齐。

一条线路走下来,看到闪亮整齐的自行车和车把手上飘扬的绿丝带,大伙感到满满的成就感。“参与这次活动真是全新的体验,希望我们做个表率,让更多市民加入爱护公物、文明用车、有序停放的行列来。”广西建投桂银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宣传委员钟星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