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梧州市探索推行“时间银行”开启互助养老新模式

2019-09-12 广西新闻网 梁馨予

“时间银行”以“储存时间”的形式,推行“以老帮老、以老扶老”的自助养老模式。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枣冲社区免费为加入云家庭的老年人发放“蓝手环”,路人可根据手环上的信息联系服务平台。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志愿者上门探访高龄老年人。(资料图由梧州市文明办提供)

如何让时间变得更有意义?近年来,梧州市在市区内的枣冲社区和龙城社区试点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项目,探索推行“低龄时自愿提供服务,高龄时优先享受服务”的接力式志愿服务模式。

“其实我们枣冲社区在2016年的时候就组织开展这类志愿活动了,我们的全称叫‘左邻右里老友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顾名思义就是想突出以老帮老、以老扶老这一个互助养老的特性。”枣冲社区党委书记肖瑶告诉记者,枣冲社区辖区范围内约有1.4万人,70岁以上的老人有1千多人,80岁以上的约有200人。枣冲社区按照社区网格化,组建了一支“左邻右里老友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下设6个小分队。并以就近服务为原则,依托低龄老年人志愿者与受帮扶高龄老年人互为左邻右舍的关系,以达到能够快速响应服务需求的目的,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圈。

“也有些高龄老年人可能会不好意思主动向社区提出需求,我们的‘老友记’志愿者在日常生活中与左邻右里闲话家常时发现这些有需求的老年人,告知我们也可以获取积分。”肖瑶向记者介绍,低龄老年人加入社区的云家庭,并成为志愿者服务高龄老年人,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服务提供者的服务项目,储入其“时间银行”个人账户,达到一定积分时可兑换实物,也可兑换社区提供的其他服务。

“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每一次看到我们都很高兴的呢,毕竟年纪大了,儿女又不常在身边,有人陪聊聊天心情都会好很多。”今年62岁的欧桂清是龙城社区的一名志愿者,自加入志愿者以来,经常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结伴去慰问龙城社区辖区的高龄困难户。“平时我们的志愿者会帮一些困难户上门检修水电、帮忙做下家务清洁等,逢年过节的日子,我们还会组织志愿者一起包饺子、汤圆,然后给那些孤寡老人、特困户送去,大家一起吃,热闹热闹。”龙城社区党委书记叶钢说道。

作为梧州市“时间银行”试点社区之一的龙城社区,通过成立“志愿服务储蓄银行”“时间银行”,共吸引了5个机关党组织、5家爱心企业,以及260多名党员、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逐渐形成了“龙城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品牌。

作为一种互助式的养老新模式,梧州市将进一步探索、优化“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惠及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