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柳州市柳北区文化惠民为脱贫攻坚加速

2019-07-17 广西日报 杨辉

柳北区文化惠民为脱贫攻坚加速

柳州市柳北区积极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文化在扶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多措并举让文化成为脱贫攻坚的催化剂、加速器,在“扶贫先扶志”方面收到实效。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是文化脱贫的重点工作。截至目前,柳北区已建成村文化服务中心32个,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均已建设达标。村民可随时到农家书屋看书、查阅资料,在电子阅览室上网、看新闻。晚上,村民在文化广场跳舞、唱歌、唱戏,享受文化阵地建设成果。

近年来,柳北区开展送文化、电影、戏曲、图书等活动。该区按照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模式,开展基层急需的文化艺术辅导、全民阅读导读和全民健身指导等“一人一艺”公益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基层非遗传人、文化能人、文化热心人等群众文化主体作用,以演唱、戏曲、器乐、小品、相声、气排球等为活动主要内容,引导群众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文化体育氛围。

2018年,柳北区共举办各类免费培训班近50多期次,受益群众1500余人,逐步实现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