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春节期间岑溪市组织开展多场牛娘戏下乡演出

2019-02-13 西江都市报 蒙敏莹

化底色、涂胭脂、画眼圈……2月8日晚上6时30分,在岑溪市甘冲牛娘戏剧场舞台上,几名归义恒利牛娘队的牛娘戏演员正快速又熟练地上妆,他们将要为台下的观众表演一场具有当地特色的牛娘戏节目。

为了给市民群众送上节日的问候,今年春节期间,岑溪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局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还开设了多场岑溪传统戏曲剧种牛娘戏表演。岑溪市群众艺术馆群文部主任廖秋明说,牛娘戏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有说、有唱、有戏,娱乐性很强,在岑溪具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2月8日晚,在岑溪市甘冲牛娘戏剧场舞台,归义恒利牛娘队的演员在表演。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凡 摄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岑溪市文化部门对传统牛娘戏进行改良,融入了新元素,使牛娘戏不再只是老年人喜爱的戏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不同年龄层人群的目光。

当天在岑溪市甘冲牛娘戏剧场表演的归义恒利牛娘队,是当地的业余团队。在队长陈巧萍的带领下,演员们有条不紊地开展网发、着装、布置舞台等表演前准备,“今晚这场牛娘戏是甘冲专场的第一场表演,也是我们剧队春节期间的第八场表演。”陈巧萍说,一场场牛娘戏的表演,是祝福和欢乐的传递,也是文化传承。

“我叫阿二身姓黎,算来样貌十分威……”锣鼓阵阵响,戏曲声声传,当晚8时许,一场别具乡土气息的牛娘戏表演《跛脚二相亲》欢乐上演,生角、旦角、末角、丑角轮番上场。

廖秋明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岑溪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局除了在甘冲牛娘剧场、岑华牛娘剧场、上奇牛娘剧场,以及岑溪市人民广场开设牛娘戏专场表演外,还有60多支业余牛娘戏剧队分赴各个乡镇村落开展演出活动,给群众带去喜庆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