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资讯

隆林:扶贫爱心超市“积分”兑出脱贫志

2018-11-20 百色新闻网 韦珺儒

百色新闻网隆林11月19日讯(通讯员 韦珺儒)“我用34分换了洗衣液、牙膏、鸡精这些生活用品,没有花一分钱,都是平时表现积分得的奖励。”11月16日上午,隆林者浪乡者徕村那利屯贫困群众韦德龙拿着自己的积分表,到村里爱心超市兑换到一些生活用品,心里乐开了花。

一个水桶14分,一瓶酱油15分,一块香皂11分,一包食用盐5分……当天上午,隆林首个“爱心公益超市”集中积分兑换活动在者浪乡者徕村举行,记者在“爱心公益超市”里看到,货架上各种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下方都有一个纸牌“明码标分”。活动刚刚开始,村里的120名群众就拿着评分表,细心地挑选着自己想要的商品。

图为群众正认真的核对积分。

图为群众兑换爱心商品。

“要想换回爱心超市里的商品,主要得看平时的综合表现,表现越好能够得到的分数就越多。”者徕村第一书记刘晓宇告诉记者。

在《爱心公益超市积分细则》上记者看到,对村民群众的打分项目分为加分类项目30项,减分类项目10项,分别为积极发展产业、主动参与脱贫、配合重点工作、倡导乡风文明和建设美丽乡村等,每一大类下面,又有很多量化到分的细则,都是群众力所能及之事。对于不缴纳新农合,辍学儿童以及不孝顺父母等,都是减分项之一。根据《者徕村爱心公益超市运行管理办法》,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组成考核评比小组,对全村家庭卫生、掌握脱贫政策、参加村集体活动、孝善敬老、邻里和睦等情况进行评比打分。评比时贫困户在分数上可有相对的倾斜。核定结果经村里公示通过后,才能兑现积分奖励。

“通过评比打分,现在我们大家都注重搞好家里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邻里关系也比以前好多了,村里组织的集体活动,我们也更加积极的参加。”者徕村贫困群众班翠玲说。

图为群众开心的挑选自己喜爱的商品。

图为群众挑选爱心商品。

“爱心公益超市”是隆林党委、政府为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鼓励非贫困户致富奔康所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目前,共在全县16个乡镇的16个贫困村开设“爱心公益超市”,每个“爱心公益超市”由政府给予一万块钱支持,主要用于购买爱心物资,鼓励村民脱贫致富。

“爱心公益超市”的开办和运行,注重贫困群众精神上“志智双扶”,旨在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他们发展积极性,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理解支持帮扶工作、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获取积分、领取实物。激发每一位贫困群众自身脱贫的信心,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脱贫成为共识,让他们自觉、积极、愉快地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